心如海洋

【琉璃】离泽宫小宫主的成长日记01

离泽宫最大的一间牢房里,禹司凤正在盘腿打坐。自少阳回来,宫主就下令把爱徒关了起来。本想着出去一趟能让司凤历练一番,没想到才短短几日就弄的一发不可收拾,触犯宫规不说,关键还把面具给弄丢了,更要命的是此事被宫中所有的长老和弟子们得知,这在离泽宫中是不能被原谅的大错。

离泽宫宫主表示很无奈很头疼,狠心把爱徒的令牌收了将人关入地牢,表面上看是生气对徒儿的责罚,可更多的是做给别人看,好让宫中的长老们闭嘴不要再嚷嚷着把人送入十三戒。

哗啦一声,牢房的门开了。

禹司凤听见声音不用抬头也知道是离泽宫的副宫主来了,每天的这个时间他都会来,今日也不例外。

“司凤,吃饭了。”副宫主放下手中的食篮,把里面的美食一一拿了出来。

“您什么时候能放我出去?”禹司凤睁开眼问了一句,缓缓起身,轻轻的掸了掸白衣。

副宫主翻了个白眼,这间牢房比卧房都干净,这孩子什么毛病。

“司凤,你这话应该去问你师父,是他下令把你关起来的,我也没办法不是。”副宫主一把将禹司凤拽了过来,说道,“快吃饭,一会儿凉了。”

“我不饿。”禹司凤赌气的说。

每天都是这一套,不饿。副宫主面对禹司凤的任性也不生气,只是淡淡一笑,孩子都有个叛逆期,这个理解。

“叔叔,我师父呢?”禹司凤撇了一眼桌子上的饭食,都是自己爱吃的,瞬间妥协,但又觉得好没有面子,正纠结着该怎么办,副宫主一个香酥肉丸递到嘴边,“我……我不……不饿……”这话说的好没有底气。

副宫主笑道:“司凤,我这好吃好喝的伺候你多日,你怎么都不见长肉啊,真是浪费我的苦心。”

“叔叔,我师父呢?”禹司凤又问了一遍。

副宫主摆摆手,说道:“你可别这么叫我,要是让你师父听见了,你就更别想出去了。”

“师父躲着不见我,您帮我带句话行吗?”禹司凤将香酥肉丸含入口中,含糊不清的说道,“您帮帮我吧。”

副宫主摇头,说道:“司凤,这件事我帮不了你,你出去一趟惹了多少事,簪花大会弃权只顾与姑娘玩乐,还把面具丢了,这要是换成其他弟子,早被宫规处死了,我和你师父这么光明正大的保你护你也是有压力的,宫里多少人看着呢,再说,你将来是要继承宫主之位的,不能以身作则怎么服众。”

“师父和您都还年轻力壮,为什么总想着传位呢,我不想接宫主的金羽令。”禹司凤不高兴的小声嘀咕着,他还想谈个恋爱浪漫一下呢,要是答应了继承宫主之位,以后就没有快乐可言了。

“你说什么?”副宫主捏着禹司凤的耳朵,威胁道,“这话我会一五一十的带给宫主。”

禹司凤急了,“不行。”

“不行你就好好吃饭,别整天胡思乱想的。”副宫主教育道,“你给我听好了,离泽宫宫主的位置迟早是你的,你和宫主是什么关系你自己心里清楚,这是你逃不掉的责任。”

说到和宫主的关系,禹司凤陷入回忆。

在离泽宫中,除了两位宫主之外,所有的弟子和随从甚至是长老是不能够随意走动,不管你是谁的弟子哪家门下都要恪守宫规不可逾越。

这一规定对禹司凤来说就是一句废话。

从小在离泽宫内长大,禹司凤哪里没去过,除了有一次偷入禁地被灵力所伤师父用宫规处罚过之外,剩下的没有人会闲着去管离泽宫的小凤凰又跑去了哪里。

正因为此规定,所以每次宫主和副宫主在议事时周围三里地内都不会有人。

有一次,离泽宫的两位宫主无意间提到了禹司凤的身世。

“师兄准备何时告诉司凤他的真实身份?”副宫主晃着手中的扇子,问道。

大宫主轻叹一声,说道:“不急,司凤还小,不着急。”

“还小?”副宫主合上扇子,说道,“你在大殿上封司凤为首徒准备传他金羽令时可不是这么说的。”

大宫主像看傻子一样看着自己的师弟,说道:“此一时彼一时,司凤羽翼未丰,这么早告诉他万一让旁人得知,只会给他带来危险。”

副宫主轻笑一声,说道:“危险?你现在说这些是不是有些晚了,司凤从小在你的保护下长大,你对他的偏心溺爱长眼睛的都能看见,旁人又不傻。”

“那是因为司凤机灵聪慧,招人喜欢。”大宫主骄傲的说道,“我的儿子能差吗。”

“是,你儿子厉害。”副宫主表示没眼看,每次都是这样,说不到三句就飘了。

二人在屋内说的正起兴,丝毫不知这话被站在门外的禹司凤听的是一清二楚。

当禹司凤听到大宫主说‘我的儿子’时,一个没留神,后退撞到了门框上。

“什么人,好大的胆子。”副宫主听见门外有声音,瞬间身如闪电般冲出,单手出击直至门外之人的面门,当离近看清是禹司凤时,想收手以晚。

还好大宫主同时出手,一个回身将禹司凤带走,副宫主一掌打空,幸好没伤到人。

“你这孩子,怎么不知道躲开呢。”副宫主埋怨道,刚才那一掌虽及时收力,但如果真打到了禹司凤身上也不会轻了。

“我...你们...”禹司凤语无伦次,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“我没有偷听...我...”

大宫主扶额,司凤这孩子真是单纯的可以,哪有人这样为自己辩解的。

“你都听见了?”大宫主问道。

禹司凤不敢相信的看着自己的师父,不语。

“听见了也好。”大宫主继续道,“这些话我早晚都要对你说的。”

“您...说的是真的?”禹司凤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其实听到这些话他并不感觉意外,从小师父对自己的照顾就超出了师徒关系,所有和自己有关的事情师父都是亲力亲为,好像生怕旁人照顾不好一般。在离泽宫内,师父是宫主,是功力最强的,入宫的弟子哪个不想拜在师父门下谋个好的出路,可师父不顾长老们的反对就是不多收弟子,听副宫主开玩笑时说,那是因为你师父怕人多了分心,没时间照顾他的宝贝徒儿,本以为是一句玩笑,没想到师父确是良苦用心。

禹司凤慌了神傻傻的愣着,副宫主一笑很有眼色的选择离开,离开前还不忘逗逗禹司凤,“小凤凰,和你父亲好好谈谈吧,对了,以后你可以叫我叔叔,这样显得亲切。”

大宫主不满的瞪了师弟一眼,对禹司凤说道:“孩子,你不要多想,天下间有哪个做父母的不愿认自己的孩子,只是离泽宫的宫规不许弟子娶亲生子,我曾答应过老宫主在你成年之前不与你相认,这样做是为了保护你。”

禹司凤回神,眼眶微红,说道:“您对我一直都很好,很照顾我,是我傻,竟没有想到您的用心。”

大宫主一笑,爱怜的替禹司凤整理了额前的碎发,说道:“离泽宫中有太多的约束,我本不打算这么早告诉你的,不过现在知道也好,过两日就是簪花大会,待你夺冠回来,我便把金羽令传给你,以后在宫里没人敢对你说三道四。”

“师父,我不能接金羽令,这样难以服众,您也会遭到非议的。”禹司凤知道,师父有意传位是要保护自己。

大宫主摆摆手,说道:“我主意已定你不必多言,现在我只是想听你叫我一声爹,你愿意吗?”

禹司凤又是一愣,一时没有开口。

大宫主脸上的失望之色顿起,但又不想为难儿子,“罢了,不急一时。”

禹司凤撩起衣带跪俯在地,深深的叩首,“爹,孩儿不孝,让您费心了。”

大宫主激动的扶起儿子,乐道:“好,好,爹的好儿子,快起来。”

高兴之余,大宫主没忘提醒道:“孩子,委屈你了,在外人面前我还是你师父,你依然是我最骄傲的徒儿。”

禹司凤不好意思的一笑,低声道:“哪有您这样的,天天这样说,您的其他弟子都对我有意见了。”

其他弟子对禹司凤的嫉妒大宫主不是看不见,而是他选择视而不见,“没关系,以后整个离泽宫都是你的,他们会慢慢适应的。”

又来了,什么时候都绕不开传位这个话题,真不知道爹这些年是怎么过来的,估计天天都在想着让自己早日长大好接手他的宫主之位吧。

禹司凤回过神来,还是那间冰冷的牢房,耳边回响着出门前师父的教导与叮嘱,完了,这次师父肯定气坏了,想起在少阳时师父的脸色,难看至极。

地牢外,副宫主晃着手里的折扇,悠哉悠哉的走着,刚出牢门就在不远处见到散发着一身冷气的大宫主背对着自己。

“你来了怎么不进去?”副宫主收起扇子,问道。

“哼,司凤犯了错就要受到惩罚,你这整日三顿好吃好喝的往里送算什么,司凤和我对着干,你也和我对着干是吧。”大宫主不悦道。

副宫主不高兴了,每日来照顾禹司凤还不是看在师兄的面子上,牢房里的饭菜能吃吗,别说几日,一日都让人受不了,到时候出来人饿瘦了,看心疼的是谁。

“行,我不和你对着干,你是宫主你说了算,我从明日起就不管了,牢房里做什么司凤就吃什么,不过以司凤挑剔的程度来看,哎...算了,适应就好。”副宫主说着重新打开折扇,准备离开。

“站住。”大宫主说道,“司凤是你带出去的,现在弄成这个样子回来,你怎么说不管就不管了。”

副宫主惊讶的看着不讲理的师兄,无语。

大宫主继续道:“刚才罗长老他们又联名要求严惩司凤,这件事儿你要给个说法。”

“我...”副宫主气道,“我给什么说法,让司凤出去历练的是你,说不要太约束他的也是你,给司凤夜明珠让他开心去玩的还是你,现在出事了你来怪我,你怎么这么好意思呢。师兄要是觉得司凤不争气给你丢脸了就直接把人送到十三戒去,从此眼不见心不烦。”

“十三戒是什么地方,怎么能让司凤去呢。”大宫主转身瞪了副宫主一眼,问道,“司凤在里面可好?”

“不知道,想知道自己去看,何必问我。”副宫主没好气的说,“你的小凤凰刚才还吵着要见你呢,正好,你去了,合他意。”

大宫主不是不想见儿子,而是没办法见,“我就不去了,你帮我看着他。”

头疼,头疼至极,儿子太任性,怎么办。

“哼。”副宫主暗道,就知道你舍不得,演给谁看呢,还好意思说我往牢房里送吃的,也不知道每日清晨的桃露是谁按时送去的,就知道说别人。

评论(12)

热度(1243)

  1. 共27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