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如海洋

【琉璃】离泽宫小宫主的成长日记02

深夜,地牢中,禹司凤辗转难眠,小铃铛没有带来任何音信,整日里得不到半点璇玑的消息,好无聊。

“里面那位怎么还不睡。”

负责看守地牢的弟子们厌烦的看着禹司凤的牢房,在地牢中,只要有一点光亮他们就都不能休息,其他牢房关押的人都害怕得罪管事就早早的熄灯了,只剩下禹司凤这一个不自觉的。

“要不你去说说他,别让他盯着铃铛傻看了。”

“你怎么不去,你直接去灭了他的灯火不就行了,管他看不看的。”

“我...我这是同情他。”

“也是,想来可怜,宫主的首徒,一向被宫主护着宠着,现在却被丢到地牢不管不问的,最好的结果不过是被废去修为赶出宫去。”

“你听谁说的?”

“宫规里写着的呀。”

“宫规?”

一阵嬉笑,几位老人都在嘲笑这个新来的弟子,看来他是什么都不知道。

“你们笑什么?我说错了吗?”

“你见过哪个快要被赶出宫门的弟子会让副宫主亲自哄着吃饭,副宫主天天来送饭食,这样的待遇估计从离泽宫建立以来他是独一份。”

“可是...可是宫规上说...”

“宫规是写给我们看的,不是给他禹司凤的,两位宫主什么时候用宫规约束过他?”

“这不公平。”

“新来的,公平这东西不属于我们,谁让禹司凤得宠呢。”

“是啊,禹司凤从小就跟在大宫主身边,大宫主为了他都不收其他弟子了,一心想传位给他,这样的荣誉咱们这些后来入门的可比不上。”

你一言我一语,几个看守地牢的弟子越说心里越是气愤。

“你们别吵了。”禹司凤被外面的声音吵得心烦,“大半夜的不睡觉,都干什么呢。”

外面的弟子们面面相觑,这是谁管着谁啊,身份是不是弄错了。

禹司凤在意的不是那些弟子议论自己,而是他们的声音妨碍到自己与璇玑传音了,即使没有任何音信,那也不行。

“你怎么这么霸道呢。”

一个冰冷的声音传出,在外看守禹司凤的弟子们吓得赶紧礼拜退去。

禹司凤也是一个机灵,师父他老人家怎么半夜来了。

“拜见师父。”禹司凤赶紧收起铃铛,参拜在地。

“你眼里还有我这个师父吗?”大宫主盯着禹司凤藏起的铃铛,说道,“拿来。”

禹司凤不动,这是他最后能与璇玑联系的工具了,不能上交。

“快点儿,别让我说第二遍。”大宫主明显没有耐心陪儿子磨时间。

“师父,就是一个铃铛而已。”禹司凤不敢忤逆,将铃铛拿了出来。

“你哄谁呢,一个普通的铃铛能让你如此重视吗?”大宫主看了一眼儿子不舍的神情,不予理会,“司凤你听着,明日一早会有戒律堂的长老来问你话,不管他们说什么你都不要顶嘴,乖乖听着就行,剩下的事交给副宫主来处理。”

“是。”禹司凤应道。

大宫主一手拉起跪在地上的儿子,恨铁不成钢的说道:“你什么时候能让我省点心,本想着让你出去历练几日,看看你自己惹了多少祸事,我平时是怎么教育你的。”

“爹,我错了,让您担心了。”禹司凤低头认错。

禹司凤的一声爹把大宫主所有的怒气都浇灭了,还能说什么呢。算了,任性就任性吧,不是还有自己在吗,这么多年都过来了,也不在乎这一次。

“孩子,你在这里再待几日,我会尽快放你出去的,别怕,天塌下来爹给你撑着。”大宫主手里握着刚刚没收的铃铛,他知道这是儿子和少阳那丫头传信儿用的,看见儿子一脸的难过,到底还是不忍心,“司凤,铃铛我还给你,你玩玩可以,但不能上心,明日绝不能让长老们看见这东西。”

禹司凤一笑,点头,全是应下了。

转日一早,戒律堂的罗长老带着其他几位管事的长老来到关押禹司凤的牢房。

禹司凤起身躬身一拜。

“禹司凤,今日已经是第五天了,你可有悔悟?”罗长老问道。

禹司凤一夜未眠,脑子里翻来覆去的想应该如何回答长老们的问话。他不想说谎话,更不想让师父为难。

“错都在我一人身上,长老应按宫规处罚,弟子绝无怨言。”禹司凤思量半天,回了一句。

“咳咳……”副宫主此时晃悠着折扇进来,正好听见禹司凤的应答,吓得差点把扇子扔了,要是真的按照宫规处罚,大宫主非要活剥了他不成,“禹司凤,罗长老是问你有何悔悟,你怎么答非所问呢。”

罗长老眉头微皱,本想着只有大宫主护短,没想到现在副宫主也如此不着调。

“我……”禹司凤实在是说不出来。

副宫主接话道:“逆徒,看来这几日的反思对你来说是丝毫不起作用,那好,你就在这牢房里继续待着吧,什么时候想清楚了,什么时候再回长老的问话。”

“副宫主,我……”禹司凤急了,刚想要争辩。

“你什么你,你整日不思进取,只想着风花雪月,如何对得起你师父的教诲,跪下。”副宫主一声呵斥。

禹司凤不再反驳,乖乖的跪下,听着训斥。

“司凤啊,你身为首徒,离泽宫的继承者,怎么能如此堕落,从今日起罚你抄写宫规十遍,好好的学学离泽宫的规矩。”副宫主象征性的说了几句,确实没词了,问一旁的罗长老,“你看这样罚如何?”

罗长老叹了口气,说道:“副宫主这般敷衍如何服众?抄写十遍,这也太儿戏了,依我看,最少一百遍。”

一百遍?副宫主心里一紧,宫中弟子犯错抄写宫规都是跪在沙板上抄写的,用不了多久膝盖就被献血染红了。离泽宫宫规有四本书呢,一百遍没有半年是写不完的,那样抄写还不把腿废了。

“这……”副宫主面露难色,说道,“罗长老,禹司凤的事情一直都是宫主亲自处理的,咱们要处罚他也要先知会宫主一声,你看如何?”

罗长老知道,强制性处罚禹司凤会让长老们与宫主之间产生矛盾,但又不能放任禹司凤不管,现在宫中已经有不少弟子在下面议论了,一旦有失公允,日后将难以服众。

“副宫主,我等负责约束宫内弟子的言行,禹司凤既然是宫中弟子,我等就有权利处理,禹司凤所犯下的罪过可不是抄写宫规就能抵消的,就算是大宫主在此,也不能轻易更改离泽宫千年留下的规矩。”

“罗长老,你怎么这么死板呢。”副宫主不干了,听这话的意思是只抄写宫规还不够,他们还想怎么啊,“规矩是人定的,禹司凤在大宫主身边向来是尽心尽力,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,再说了,禹司凤就是个孩子,他懂什么,不过是瞎闹腾罢了。”

“瞎闹腾?闹腾的不知分寸,面具被一女子摘下,这样的过错怎可饶恕。”罗长老理直气壮的说道。

“这是听谁说的,禹司凤的面具哪里是被女子摘下的。”副宫主努力争辩着。

“璇玑不是故意的。”禹司凤很不是时候的说了一句。

副宫主无力的瞪了禹司凤一眼,这孩子是不是傻了。

“副宫主你听听,他自己都承认了。”罗长老指着跪在地上的禹司凤说道,“依照离泽宫宫规,应受十三戒酷刑。”

副宫主扶额,没法讨论下去了,司凤这孩子太不给力了。

“行了,我不管了,你们自己去找宫主说去,说你们要把他的爱徒送去十三戒受罚。”副宫主拉起跪在地上的禹司凤,问道,“我说的话你都听清楚了?”

禹司凤不语。

“说话啊。”副宫主催促道。

“听清楚了。”禹司凤心不甘情不愿的应了一声。

副宫主满意的点了点头,又对着罗长老说道:“走吧,咱们去请示宫主,就让禹司凤先抄写宫规,想来这也是宫主的意思。”

罗长老气的一甩衣袖离去。

几人走后,马上就有弟子捧着宫规摆放在禹司凤面前。

禹司凤看都不想看一眼,可是奉命前来的弟子完全没有要走的意思。

也是,平时禹司凤在离泽宫的众多弟子当中就不合群,现在有了机会,还不好好的折腾他一番。

“罗长老说,每日一本,抄写不完不能起来。”那弟子明显的幸灾乐祸。

禹司凤也不多言,准备跪在沙板上抄写宫规。

“小凤凰,你还真是老实,那个性罗的让你抄你就抄啊。”柳意欢不知道什么时候进来的,一把把禹司凤拉到一旁,指着地上的沙板说道,“真是不懂得保护自己,这个东西跪上一天你估计就站不起来了。”

“柳大哥,你……”禹司凤意外,这几天都没见到的人,怎么突然就冒出来了。

柳意欢连威胁带恐吓的赶走了负责看着禹司凤抄写宫规的弟子。

“我出去了两天,刚回来就听说大宫主把你关起来了,为什么啊?他可从来没有罚过你,这次怎么忍心让你来地牢里受罪。”柳意欢说着看了眼被收拾的干净又相对温馨的牢房,笑了,“好,我说错了,应该说是你做了什么,能让你师父如此为难。”

禹司凤一五一十的把事情告诉了柳意欢。

柳意欢乐道:“有意思,你这性子和你师父还真是像。”

“是我的错,和师父无关。”禹司凤一愣,回想了一遍柳意欢的话,问道,“柳大哥什么意思?”

“没什么意思。”柳意欢觉得有些话不能从自己嘴里说出来,“小凤凰,你可知离泽宫戒律院的罗长老权力很大的,万一他们一定要将你严惩,你师父都未必保得住你。”

昨晚禹司凤想了很多,自己已经长大了,不能什么事情都让师父替自己操心受累,这次就算师父能徇私保下自己,以后在离泽宫中也会落下话柄,对师父极为不利。

“柳大哥可知宫中禁地锁妖塔,里面关着一只未驯服的虎兽。”

禹司凤刚一张嘴就被柳意欢给拦住了。

“闭嘴,小凤凰,这件事你想都别想,你可知那是一个有去无回的地方。”

“眼下只有这一个办法了,我想试试。”禹司凤说道,“柳大哥能不能把你知道的告诉我。”

“不能,我告诉你是害了你,这事儿没商量,我劝你不要去开这个口,你师父是不会同意的。”柳意欢劝道。

禹司凤不语,心里盘算着,师父那边确实是个问题。

评论(3)

热度(346)
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